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幼兒遊戲] DIY 幼兒黏土 Play Dough


窮則變,變則通。
會做這個幼兒的黏土完全是因為娘家這裡沒有多少可供女兒玩耍的玩具。於是媽媽上網搜尋可以在家裡DIY的幼兒玩具。這個黏土所使用到的材料是一般廚房都找得到的,而且作法非常簡單。

材料:
(A) 1杯中筋麵粉, 1/2杯鹽, 2湯匙塔塔粉, 1湯匙食用油, 1杯熱水

(B) 食用色素(我家有3小瓶液體狀的), 還有準備一些麵粉用來搓麵糰用

步驟:
(1) 把材料(A)攪和在一起揉搓成麵團。熱水我是在其他(A)材料攪和後慢慢分次加緊去揉搓。揉搓好的麵糰放在一旁靜置5分鐘。此時麵糰看起來可能有點太過濕,不用擔心,步驟(2)會添加麵粉來揉搓所以是OK的。

(2) 倒些麵粉在乾淨的桌面,取出適量步驟(1)的麵團來揉搓,並加入適量的食用色素。食用色素可先加一點在麵糰,揉搓之後若覺得顏色不夠可再添加。我的經驗是只需要幾滴,而且隔一天發現黏土的顏色有變深一點。

*由於我有三種顏色的食用色素, 所以我把步驟(1)的麵粉分成三等分做出三種顏色的黏土。

就這樣。


黏土的玩法有很多,一開始我是拿出廚房的小蛋糕模具組做蛋糕給晴晴玩。也有拿餅乾模具組。可是其實黏土的玩法太多了。例如:若小朋友已經會ABC的話,可以請小朋友用黏土做子母,或是人體的body parts,  透過這些玩法小朋友邊玩邊學,是非常好的遊戲喔。

1Y8M 的晴晴用黏土做小蛋糕請媽媽吃.

* 黏土玩完以後可以收在冰箱裡面,大約可以放個幾周。若下次想要玩的時候發現黏土太濕,可以再加一些麵粉揉搓就不會那麼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