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家有幼兒不吃飯 - 鮭魚飯糰


最近最讓我傷腦筋的莫過於我家小妞開始對吃飯這件事情很排斥.
舉凡乾飯, 稀飯, 面類, 她吃了幾口之後就會開始搖頭, 拒絕我的餵食. 尤其是當湯匙靠近的時候她會生氣, 或是把飯從嘴裡吐出來. 湯匙不要是吧? 換筷子餵食好嗎? 結果也是勉強多吃幾口就不要了.
這真的是挑戰我的耐性. 跟朋友聊這件事情的時候. 我說:"怎麼辦? 她討厭吃飯, 但是麵包卻愛得很. 我想她對麵包的愛是遺傳自我. 她確實是我生的沒錯." 朋友說麵包不錯啊, 營養也不少. 而且, 她點醒了我一點. 就是 -- Parenting should be fun! 或許小妞吃飽了. 或許她沒有很餓. 也有可能是她想吃大人的食物. 或是自己吃飯而不是媽媽餵食. 我以最後兩點為出發點. 突然想到, 不然來個飯糰好了. 她可以自己拿自己吃. 我也可以跟她一起吃. 這樣就fulfill了這些purpose.

好吧. 那就來個鮭魚+花椰菜+南瓜飯糰吧.

飯糰上加點起司絲再進烤箱

烤一下下就好了. 因為是給幼兒吃所以不想烤的太焦.
做法其實很簡單. 南瓜蒸熟, 花椰菜煮熟. 鮭魚進烤箱200C烤15~20分鐘烤熟. 然後全部食材都切得很小很小再拌進去白飯裡面再揉成飯糰即可. 手邊有黑芝麻, 所以也撒了一些進去.

本來是想給女兒自己拿著吃. 可是她竟然拿來捏. 所以我用手餵她. 她肯賞臉吃了兩顆. 我覺得這個已經算是有進步了.

另外最近發現她不排斥花椰菜. 我就把煮軟的花椰菜當成是finger food給她吃. 她也吃了不少.




爸爸說, 雖然不吃飯可是肯吃菜, 這點有讓他感覺欣慰. 恩, 也是啦. 不過在大一點她的口味一定會再變.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小孩的喜好都一陣一陣, 我且見招拆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