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Home made Affogato 玩玩bialetti






Affogato 阿法奇朵
According to wikipedia it is a coffee-based beverage. It usually takes the form of a scoop of vanilla gelato  or ice cream topped with a shot of hot espresso.

Bialetti摩卡壺自兩年前從義大利帶回來之後就被收在櫃子的某一個角落.
當時還買了illy咖啡粉.
想想再不拿來用咖啡粉就快過期了. 於是就在今天, 讓這個小小的摩卡壺開張大吉吧.



煮咖啡的方法是參考網路的文章. 其實使用手冊也有寫.
步驟簡單:

1)下壺裝冷水(不可超過safety valve)
2) 中間的濾斗裝滿咖啡粉 (勿擠壓咖啡粉)
3)再把這個壺組好, 放在火原上方(我用黑金爐因為使用手冊說火原請勿超過壺體但我家煤氣爐沒有那麼小的火原). 
然後等待3~6分鐘 (依照摩卡壺大小煮咖啡的時間會有差異) 就有一杯香香濃濃的expresso了.

摩卡壺原理: 利用压力使下层壶中的水在合适的温度下产生水蒸汽,水蒸汽上行,经过填满咖啡粉的滤斗,蒸馏出咖啡的精华,咖啡蒸汽再在上层壶中冷却,从而萃取出一杯香醇的意大利式“ESPRESSO”咖啡。

雖然我頗愛咖啡香, 但其實我不太能喝太濃的咖啡. 除了心悸頭疼不說, 還會腹瀉. 記得我在義大利時就"天天好順暢". 我還在想怎麼會那麼"順"呢?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每天早餐都來一杯咖啡的結果. 所以這次煮了咖啡並沒有直接喝, 反而是拿這杯香濃的咖啡淋在小美冰淇淋上面. 而我真的好愛這個"咖啡漂浮"啊. 有冰淇淋的甜, 咖啡的苦. 真的是很creamy的好滋味! 

下次想要把咖啡加牛奶, 來杯milky coffee也不賴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